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美术学院2018年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活动方案

【来源:美术学院2018年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活动方案 | 发布日期:2018-03-21 】

一、指导思想

青年教师是学校跨越式发展的关键和希望所在,培养和造就优秀师资的后备人才,也是学校、学生可持续发展的坚实保证。为进一步提高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鼓励青年教师积极投身教学工作,加强教师间教学技能交流,加大师资队伍的培养力度,美术学院决定举办2018年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暨德州学院2018年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初赛。为确保比赛工作顺利实施,达到预期效果,特拟定本工作活动方案。

二、活动目标

此次活动旨在为青年教师铺设施展才华的舞台,使教师的独立备课能力、课堂教学组织能力、教学创新能力得到锻炼和提高,引导教师加大课堂教学研讨力度,密切关注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从而不断提升课堂教学水平。

三、比赛内容、要求及评定 (参照《德州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实施办法》)

(一)比赛内容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个环节组成,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三者权重分别为15%、80%、5%。

1.教学设计

(1)参赛课程教学大纲,主要包含课程名称、基本信息(课程性质、教课时数、学分、授课学生对象)、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课程评价、建议阅读文献等要素。

(2)参赛课程教学设计,主要包括教学设计名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课程资源、教学内容与过程、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

2.课堂教学

课堂教学规定时长为20分钟。

3.教学反思

选手课堂教学环节结束后,结合本节段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在规定的 2 分钟内现场陈述教学反思。要求思路清晰、观点明确、联系实际、有感而发。

(二)成绩评定及奖项设置

参赛教师的教学比赛得分为去掉一个最高、最低分后的平均分。比赛设一、二、三等奖,对获奖者学院给予奖励,并按照教务处确定的决赛名额择优推荐。

四、参加人员

1.参赛教师:38岁以下青年教师

2.观摩人员:美术学院全体教师

五、比赛时间

2018年4月中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六、比赛地点

美术学院多媒体教室。

七、活动评委

美术学院教学督导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