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美术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工作总结

【来源:美术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工作总结 | 发布日期:2019-06-12 】

按照《德州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工作方案》的要求,结合美术学院实际情况和审核评估中存在的问题,在对全院教师的意见征求基础上,经过领导班子的集体讨论,制定了美术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工作方案,经过三年的整改,现将反馈问题及整改情况汇总如下:

一、人才培养目标与定位方面

问题:现有三个专业的办学定位、发展理念和培养目标,存在认知高度不够,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和学校总体目标存有一定错位,培养目标的内涵分析及规格要求泛化、表面化和概念化,缺乏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学科特色和人才需求的深度剖析等问题,不利于人才培养方案的具体落实与实施。

整改情况:审核评估工作结束之后,美术学院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对三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均作了重新修订,制定了2017年版的人才培养方案并已于同年开始实行。在近两年的实施过程中,美术学院不断观察、总结2017年版方案,对出现的问题及发展中可能会遇到的制约都进行了梳理与剖析。美术学专业培养方案需要对接即将迎来的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同时要兼顾学院办学条件现状,经过数次调研论证,目前修订工作正有序展开。环境设计和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培养方案增强了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但在实行时也发现了学生在问题意识和创新能力方面的欠缺,由此艺术设计系正积极对培养方案进行完善补充,对专业基础课程和实践类课程的大纲和培养形式进行进一步的合理安排。

二、师资队伍方面

问题:师资队伍数量不足,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高学历、高层次人才引进困难。尤其是环境设计专业师资队伍数量明显不足,缺乏高水平的学科带头人,实践教学教师严重不足。

整改情况:由于学科专业限制,短时间内引进高层次人才存在困难,我院通过鼓励青年教师参加进修、访学提高教师学历层次,2017年以来访学完成2人,专业进修完成1人,博士毕业返校1人;环境设计专业新晋升2名副高级职称教师;通过招聘引进苏州大学硕士学历专业教师1名。以上举措均具有较强针对性,我院师资队伍紧张情况得到缓解,并有望逐步趋近合理。

三、教学资源方面

问题:相对于较多的学生数量和侧重于实践教学的专业特点,我院办学经费紧张,教学投入不足,尤其是实践教学和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经费严重不足。课程资源不足,缺乏高水平的优秀课程资源,在课程资源建设方面需要提高。

整改情况:

1.2016年对实验中心进行了更新提升工作,实验室内外环境、数字处理系统、图像显示等终端设备得到了改善;2018年,美术与艺术设计实践平台得以落成,该平台投资110万元,容纳了我院三个专业的实践实训场所,其中古画临摹室的规模和专业性在省内同类院校中达到先进行列。

2.通过增加校内公选课、参加青年教师比赛、录制在线课程等手段,积极培育优质课程资源。

四、培养过程方面

问题:管理制度还不健全,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程度还需提高,制度的执行和督促力度还需加大。课堂教学方面部分教师教学效果不佳,教学评价环节存在考试成绩区分度太小、过程性评价缺失等情况。毕业论文整体质量不高,存在选题的新颖性不够、题目雷同或接近、教师指导学生毕业论文人数过多、论文评语流于形式等现象。

整改情况:

1.对学院层面的管理制度进行了系统梳理,修订出台了《美术学院政治学习及其他集体活动管理规定》、《美术学院艺术实践管理制度》、《美术学院导师制管理办法》、《德州学院美术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实施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及文件,进一步抓好、抓细规范执行各项教学制度的工作,提高执行力。

2.抓好教学过程管理,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贯彻“以赛促教、以展带学”的教学思路,着眼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和专业技术与应用技能培养,针对不同的课程进行了教学方式和考核方式改革。

3.强化实践教学环节的管理,将艺术实践、师范生支教、教学见习、设计实践类课程全部纳入“校友邦”平台管理;每年确保新建不少于三个实习基地。

五、学生发展方面

问题:招生形势及政策的调整导致生源质量参差不齐,部分同学的学习主动性不强。学生管理队伍力量较为薄弱,学生就业观念和创新意识有待于进一步转变和提高,初次就业率不高。大学生创业比赛等方面缺乏有效的制度和机制保障,毕业生质量跟踪工作实效性有待于进一步增强。

整改情况:

1.抓好学生工作人员和学生干部两支队伍建设,学生工作有序推进;通过加强对学生上课纪律的监督与管理、利用主题班会对学生进行教育、有效开展学风建设月活动等手段,对学生进行了长期持续的学风教育及考风考纪教育。

2.加强就业教育。一是邀请相关专家对学生进行就业与择业教育;二是积极联系就业单位,并组织学生参加学校组织的招聘会;三是邀请有关单位组织专场招聘会;四是将及时发布招聘信息,并将有关信息分专业传达到每一位同学。五是加强学生实践基地建设,并将学生的实践教学与学生实习结合,增强了学生的社会竞争力。

3.积极拓展第二课堂教育,以大学生公民素质教育为依托,活动为载体,全面提升大学生的综合素质;积极组织2015、2016级美术学师范类学生参加支教活动,并多次组织志愿者到特教中心参加义务支教活动;多次开展暑期三下乡、助力乡村振兴文化墙绘等活动。

六、质量保障方面

问题:教学质量监控没有做到全覆盖,对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与执行、毕业论文、毕业实习等环节缺乏有效监控;专业设置、专业招生计划分配等环节论证还不够充分。

整改情况:

1.根据学校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结合各专业教学特点,建立完善了学院一级的学位评定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材工作委员会等质量保障机构,确保教学各环节教学制度的执行与监督。

2.规范毕业论文的管理,强化指导教师的责任意识。从学生选题、开题、中期检查以及论文答辩各个环节严格把关,切实提高我院学生毕业论文质量。2016——2019届采取了毕业创作与论文结合的形式,在论文格式、指导教师指导次数、论文重复率监测方面都做了明确要求,每年均有一定比例的不通过率。

3.根据各专业建设状态和发展前景,科学、全面、务实、负责地规划专业设置,统筹计划、合理分配各专业招生数量,目前在校生数量由2016年的1200人降至740人,师生比控制在合理范围内。

七、专业特色凝练方面

问题:教学过程中大部分教师积极开展教学改革的实践,却少凝练提升,表现为教学研究成果、教学改革项目、教学类获奖等数量少、层次低;课程建设、专业建设方向不很明晰,缺乏有特色的方向。

整改情况:

依托德州学院“十三五”重点学科《德州黑陶文化研究》、“十三五”重点学科招标课题《公共空间环境中的黑陶设计研究》,凝练学科方向,强化团队建设,积极发挥美术学、设计学专业优势,积极推动黑陶文化研究、创作、设计、市场推广工作,打造学科和专业建设品牌。积极开拓“漆艺传承与创新,弘扬工匠文化”的研究方向,以挖掘地域传统工艺为切入点,抓住这些研究方向国内研究还存在较大空白的领域,积极投入,加大研究力度,力求新的突破。

2019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