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思想工作总结 李姗姗

【来源:思想工作总结 李姗姗 | 发布日期:2019-06-27 】

美术学院 李姗姗

自入职以来,我在学校党委及学院党委的领导下,与学院领导班子一起,与全院教职员工一起,以马克思主义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会议精神,执行学校党政的各项决议,与全院师生共同努力促进学院的各项工作全面展开。现将近一年来的思想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自身学习,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水平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作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是做好本职工作的思想保证。工作中我不断地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自身的政治素养。近年来,我跟随党支部认真学习领会了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积极开展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专题学习实践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思想上始终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总结工作经验,加强业务知识学习

平时工作中注重经验总结,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专题业务讲座,努力学习业务知识和相关政策,研究学生工作的特点,及时把握不断发展变化的新要求。能坚持不断思考与学习,总结工作经验,创新工作方式,推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健康稳步发展。近三年发表思想政治教育类论文2篇,待发表1篇。

二、立德树人,推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加强思想教育,引导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我所带年级有三个专业,6个班级,学生179人。要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必须加强自身思想政治理论,以身作则,立德树人,带领班集体积极开展各类思想教育活动,深化学生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教育。这一年,我组织开展了诚信教育剪纸艺术活动、“清系暖冬,感恩之行”活动、贫困生心理健康讲座系列教育活动、寒假走访贫困生送爱心家访活动等。通过这些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2、学风建设稳步推进

通过每次开学开展的“入学学习适应“主题班会,学期中的学风建设月,学期末的诚信考试教育主题班会等形式提升几个班级的学风建设,给同学们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培养班集体的良好学习气氛。学期中,通过大学生涯规划、就业指导课程等引导学生规划未来学习就业,帮助学生确立目标,发展提升各项能力,并按计划完成目标。

为促进2015级学生毕业就业,组织学生参加多次招聘会、宣讲会,目前,有8名同学报了西部计划,1人报了新疆内招,3人考取银行,2人创业,其他同学很多签约了设计公司。准对考研的学生,多次组织考研模拟考试、考研推进会,考研经验交流会等形式帮助学生考研,请考研有经验的优秀学生给学生传授经验,交流心得。2015级考研就业成绩稳步上升,通过老师们的共同努力,2015级考研学生研究生考试参考人数56人,通过研究生考试的14人,上线率达到30.36%。通过就业考研工作的推进,推动了全年级的学风建设工作。

3、评先树优及贫困学生资助工作

我严格按照学校的文件要求,组织美术学院各类奖、助学金评选,推动贫困生建档和学生资助体系规范科学化发展,严格按照学校上级要求按时合规完成了各项奖助学金评定、评先树优评选、优秀毕业生评选等项目,完善了美术学院奖助学金评选、各项评先树优数据档案。在学院多次组织开展资助宣传活动,并做好勤工助学岗位工作。

三年来,所带班级获得无数荣誉奖项,其中国家励志奖学金21人,优秀大学生奖学金12人,优秀班级体2个,三好学生76人,优秀学生干部15人,这一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1人,省级优秀学生1人,省级优秀毕业生9人。

4、狠抓各项学生管理工作

班级学生管理工作一直是我工作的重点,三年来没有发生过重大安全问题,在纪律、卫生、宿舍等方面整体运行良好,为学生学习和工作提供了保障。狠抓课堂纪律,严格控制学生旷课缺课。在宿舍卫生方面,通过自查,每周辅导员查,学生宿舍卫生一直保持很好成绩,学生基本能够自律,为学习生活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定期给学生开展安全教育活动,严禁学生使用违规电器,宣传网络安全知识,预防各类网络诈骗,保障学生在校期间的人身财产安全。

三、廉洁自律,做好本职工作

工作生活中,一直本着廉洁自律的原则要求自己,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遵守学校规章制度,拥护党的领导,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生活中要求自身不铺张浪费,勤俭节约,诚信做人。在所带班级传扬正能量,教育学生谨言慎行,诚实守信,正直守法,要做有理想、有抱负、有信念的当代大学生。

工作上严格要求自身,做好本职工作。结合班级实际情况,围绕学校工作,与时俱进,不断推动各项工作向前进步。工作上我还存在很多不足之处,如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业务工作缺乏创新方法,科研不够。今后,我将继续努力,不断探索,不断学习,工作中多思考创新方法,拓展思政教育工作的方法途径,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