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24号起线上教学——教师问答

【来源: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24号起线上教学——教师问答 | 发布日期:2020-03-26 】

各位老师,疫情期间,大家都面临从未有过的挑战,特别是有很多的不确定性,希望我们共同努力,一起克服困难。在这个非常时期,抱怨、旁观、无为都不是积极的态度,唯有主动适应、不断学习、积极面对困难和所有不确定性才是一起阻击疫情的正确选择。教务处全体人员将作为您的坚强后盾,做好各项保障服务工作,共抗疫情,共克时艰。感谢各位老师的支持和辛苦付出!

1.疫情延期开学期间如何开展线上教学?

2月24日起,除部分实习、实训、实践等不适合线上教学的课程外,其他所有课程都开展线上学习。原则上,新学期课程线上教学授课时间按原课表时间进行。请各位老师务必提前建好课程QQ群或微信群,填写《德州学院2019-2020春季学期课程在线教学信息汇总表》,由各教学单位汇总后报教务处,教务处汇总后反馈各教学单位,由各教学单位通知学生入群,任课教师在群内通知学生开展线上教学。授课教师可根据课程教学内容和特点,选用超星、智慧树、学堂在线等课程平台的优质慕课资源,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式授课。

也可利用MOOC平台,创建一门专门面向校内教学班学生的课程,即SPOC,例如增加校内教师自己的教学内容、删掉或者修改源MOOC的部分内容等,使其更加适合本校学生学习。

也可采用直播方式授课,利用QQ群、雨课堂、钉钉、腾讯会议及其它平台通过在线直播开展授课、答疑、讨论等多种教学活动。

2.怎样与上课学生取得联系?

为保证课程如期线上教学,教务处将在开课前汇总并公示《德州学院2019-2020春季学期课程在线教学信息汇总表》,将各位教师创建的课程QQ群或微信群进行公示,通知学生入群,作为与学生沟通的主要方式。对于未能及时入群的非本单位学生,请反馈给本教学单位联络人,教务处汇总后反馈给学生所在学院,由所在学院通知学生入群,保证教学班所有学生全部入群。

3.如有学生不具备在线学习条件,无法进行在线学习怎么办?

开课前,如有学生反映确实不具备在线学习条件,任课教师可通过QQ群、微信群、电话、邮件等方式向学生发送课程资料,进行自学,完成作业,确保学习效果。

4.各MOOC平台如何使用?

我校为开展在线教学,已与超星、智慧树、学堂在线等在线课程平台合作,为老师们提供丰富的优质在线教学资源,请任课教师及时加入相应的在线课程平台交流群,相关开课事宜和使用指南将在群内发布,教务处和平台客服人员将努力为老师们做好服务。

5.如果选择使用MOOC平台的共享课,如何实现在课表上课时间组织在线讨论和答疑?

教师可指导学生利用平台上的共享课进行视频学习,也可利用平台开启校内翻转课堂,利用平台论坛、直播、群聊等功能组织本校学生进行讨论和答疑、设置章节作业、测验等。

可以采用自主学习、直播、在线讨论相结合的方式组织课堂研讨。课前:教师指导学生进入平台查看课程,发布自主学习任务,明确学习要求。课中:在课表的上课时间,教师可以指导学生利用平台上的共享课进行视频学习,也可采用直播的方式进行授课和组织在线讨论、答疑。课后:学生利用平台上的共享课进行视频学习和回顾,布置作业、答疑、发布下一次课前的自主学习任务,并及时检查学生的学习进度和完成情况。

6.使用MOOC平台,需要开通教师权限和导入教学班名单吗?

需要。目前智慧树平台需要平台开通权限,并由平台导入选课学生名单。超星平台已为我校教师开通账号,名单可由教师自行导入。学堂在线平台不需开通账号和导入名单,教师和学生按平台使用说明进行注册即可。各平台要求请关注相应的平台交流群。

7.随着全国各学校都陆续开学,如果使用在线教学平台时,出现了平台卡顿、无法登录等现象怎么办?

随着全国各高校即将陆续开学,各学习平台也迎来了使用高峰,在线人数过多,特别是同时在线直播的课程数量过多,可能会出现平台网络拥堵、直播卡顿、甚至平台瘫痪的情况。为防止这种情况发生后给教学进度造成较大影响,请老师们一定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首先,在智慧教学平台上开课时,教学过程以自主学习、直播授课、在线讨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教师应在开课前准备好学习视频、音频、PPT、PDF或WORD文档、作业或测验等学习资料并上传至平台,提前发布自主学习任务及要求,基于学生自主学习的结果,再选择采用直播或者组织在线讨论的形式进行集中教学。学生可以自主学习的内容,无需进行直播授课重复讲解,集中教学的目的是解决学生在自主学习过程中的问题,保证学习效果。

其次,在正式开课前,请老师们将已准备好的课程学习资料上传到百度云、腾讯云等云存储空间,并提前上传到建立好的班级QQ群或微信群,一旦发生了平台瘫痪或者不可用的情况,学生仍可以下载学习资料进行自主学习。教师也可以尝试使用钉钉、腾讯会议等工具开展直播教学,目前这些工具在疫情期间已免费。

最后,在不可预测的极端情况下,如果各项教学活动都无法开展,请老师们通过云端、邮件、微信、QQ等方式将要求学生自主学习的任务和学习资料发给学生即可,讲授、讨论、答疑、考核等环节可以待学生返校后进行。

德州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教学工作组

2020年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