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欢迎报考德州学院美术学院

【来源:欢迎报考德州学院美术学院 | 发布日期:2023-06-25 】



美术学院2023年招生计划


2023年报考建议

美术类综合成绩排名13000名,鼓励报考。


学院简介

美术学院始建于1973年,时为山东省高校较早设置的六处美术专业院系之一。学院下设美术学系、艺术设计系及美术实验中心,开设有美术学、视觉传达设计和环境设计三个本科专业,现有普通全日制在校生1098人。经过50年持之以恒的锻造,办学实力与特色日益彰显,良好的办学声誉及爱岗敬业的教学与管理队伍赢得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同。

教学条件

美术学院教学条件优良,校内建有美术实验中心和专业资料室、专业展厅,图书资料、仪器设备总值200余万元。古画临摹室拥有古代高仿真国画作品50余幅、历代国画数字高清素材,配备有高端拷贝台、实物投影仪、专业临摹桌椅,在省内专业院校中居领先地位。展厅可容纳80件美术、设计作品展出,每年举办各类专题展、课业展、毕业展30余场。校外建有20余家合作教学实践基地,在浙江、江苏、安徽、河南等地建有专业写生实践基地。与企业合作设有黑陶文化产业学院,校企合作培养美术与设计优秀人才。

师资力量

美术学院现有教师49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0人,博士及在读博士9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2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1人,省美协、书协会员10余人。多名教师在省、市级艺术团体任主要领导。学院教师近五年立项市厅级以上纵向科研课题30余项;获“泰山文艺奖”等科研成果奖项8项;作品参加市厅级以上比赛展览70余项,举办个人或联合展览12次,另外,聘请了俄罗斯列宾美院、苏里科夫美院、韩国永同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南开大学、山东艺术学院等国内外名校专家担任客座教授,聘请政府职能部门和知名企业的专家担任兼职教授。

社团活动

结合美术学院学科特点,立足弘扬中华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成立了“剡影动漫社”、“崇德国学社”和“神韵舞社”三个社团。社团探索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研究性学习模式,积极打造学习型社团,注重实践育人,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作为美术学院“以文育人、以文化人”的重要平台,通过社会大课堂,建立起美术学院青年学子与乡土、与文化、与社会、与时代更为深层次的联系,切实提升青年学子的代入感、参与感和共鸣感。

专业设置


专业一:美术学(师范类)



本科,师范类,专业代码130401,学制四年,艺术学学士。

主要课程:中国美术史、西方美术史、美学概论、美术概论、美术技法理论、中国画、油画、版画、书法、教育学、心理学、中小学美术教学论、美术课程标准与教材分析、教育研习、教育实习。

就业方向:具有较高政治觉悟、德才兼备、具有坚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和开阔的知识面,并能将理论和专业知识技能应用于艺术实践,广收博采、兼容并蓄,具有开拓创新意识,能够胜任中等学校美术教学和教学研究的教师、教学研究人员和其他教育工作,在美术类单位及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美术创作和研究、美术宣传、制作、服务、管理等工作。

培养特色:创造一切可以利用的条件来启发学生的创新意识、科研意识、服务意识。在专业上,勇于走出去,把握机会,参加省级甚至国家级的展览和相关的比赛,在山东省高校美术院系毕业生优秀作品展、山东省美术与设计专业师生基本功比赛等展赛中屡获佳绩。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广泛建立实习基地,通过实习实践活动,实现了技法与理论的结合和转化,为毕业走向社会起到了磨练的作用。高度重视对外交流与合作,积极推进教育国际化进程,近些年多次成功举办“教育部俄罗斯艺术大师班”培训项目。

社会评价:在“以赛促教、以展带学”教学思想的指导下,在校生在各方面皆取得骄人成绩,在为社会培养具有较高人文素质和扎实专业基础知识的教育人才和专业人才的基础上,强化创新能力的培养,教育教学质量逐年提高。美术学专业的毕业生中既有享誉海内外的知名画家,又有执教于各高校的学者、教授,更多的则是服务于基层教育的辛勤园丁与各级企事业的骨干美术人员。高成才率已经成为美术学专业的办学特色,在省内本科院校同专业中已成为佼佼者。



专业视觉传达设计



本科,专业代码130502,学制四年,艺术学学士。

主要课程:设计学概论、中外工艺美术史、设计史、设计美学、设计素描、设计色彩、装饰图案与设计、文字与版式设计、标志设计、消费心理与公共关系、平面设计与印刷制作、数字媒体设计、展示与陈设设计、品牌形象设计、企业形象设计(vi)、服饰鉴赏与设计、广告策划与文案、界面设计动态图像设计、影视广告创作与鉴赏。

就业方向:具有国际设计文化视野,中国设计文化特色、适合于创新时代需求,集传统平面(印刷)媒体和现代数字媒体,可到视觉传达设计相关学科领域进一步深造,或在专业设计领域、中小企业、传播机构、企业市场部门、研究单位从事视觉传播方面的设计、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

培养特色:突出学科特色,满足区域经济之所需,为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培养和输送应用型人才。以区域经济发展需要为学科专业建设导向,以培养适合区域经济发展的人才为主题,有针对性地教学、服务。着力培养知识面宽、基本功扎实、个性鲜明、综合素质较高、具有较强实践能力的创新性、应用型艺术人才。

社会评价:本专业的培养质量受到了较广泛的认可,根据对毕业生就业的近10家单位进行了跟踪调查,单位普遍反映本专业学生工作踏实,专业技术过硬,能够很好的与公司的同事配合,工作成绩出色,满意率达100%。



专业三:环境设计



本科,专业代码130503,学制四年,艺术学学士,德州学院A类专业。

主要课程:设计学概论、中外工艺美术史、设计史、设计美学、设计素描、设计色彩、设计造型基础、装饰工程制图、数字化环境设计、环境设计原理、透视及人体工学、设计表现技法、室内设计、建筑模型制作、景观设计、快题设计、装饰材料及市场调研、施工技术及标准、设计师岗位实习、装饰工程造价与管理。

就业方向:掌握本专业基础理论、相关学科领域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和较强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可到相关学科领域进一步深造,能在相关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公共建筑室内设计、居住空间设计、城市环境景观设计、社区环境景观设计、园林设计等相关岗位工作。

培养特色:将“创新精神”作为一种倡导与要求贯穿于整个专业课程体系,注重教学课题的实践性环节,实行“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主体”的教学机制。学生参与实际项目的设计,将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融为一体。教师把实践设计项目纳入正式教学课程的课题之一。本专业拥有大量对口的企业实习基地,为该专业创新性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提供了大力支持。工程技术型课程教学都有相关合作企业的技术人员参与,“装饰材料与施工技术”、“装饰工程造价与管理”等课程则完全转移到企业中进行教学。

社会评价:据2014年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中国科教评价网和武汉大学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共同完成的“2014-2015年中国大学本科教育分专业竞争力排行榜”显示,环境设计专业在全国484个同专业中排名第14位,水平评价五星级。专业招生第一志愿录取率多年来保持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