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师资队伍 > 正文

王书兰

【来源:王书兰 | 发布日期:2018-05-23 】

王书兰,山东德州人。现为德州学院美术学院副教授,南京艺术学院硕士,中国艺术研究院访问学者,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山东师范大学本科毕业,获学士学位。中国美术学院山水画专业结业。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研究生毕业,获文学硕士学位,师从张友宪先生。研究方向:中国山水画艺术。中国艺术研究院访问学者,师从牛克诚先生。主持山东省艺术科学重点课题“中国山水画的程式、符号与风格研究”,主持德州学院课题一项。山水画作品多次参加省市级展览并获奖,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及省级期刊发表学术和教研论文二十余篇,多篇论文获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优秀成果奖。

2018

山水画作品《园林系列》参加当代中国画名家迎春小品邀请展。

山水画作品《白云生处有人家》参加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鄃城绘画邀请展。

2017

论文《结构与造型——从绘画本体分析中国山水画图式的内涵》在《国画家》发表。

山水画作品参加德州市首届山水画展。

山水画作品参加德州市“书香画韵-德州市美术书画精品展”(大众艺术周书画精品展)。

作品《太行山岩系列》三幅作品参加“金陵新韵-江苏省中青年书画艺术家邀请展”。

2016

论文《从认知心理学角度析中国山水画图式的内涵》在《国画家》发表。

论文《当代语境下中国山水画图式的建构及其美学意义》中国艺术研究院访问学者结业论文。

作品《皖南写生系列》四幅参加2016届中国艺术研究院访问学者结业作品展。

2015

山水画作品参加德州市廉政建设作品展。

山水画作品参加德州市博物馆收藏展。

2014

论文《当代山水画题材表现问题探究》在《国画家》发表。

2013

作品《太行山岩系列》四幅参加德州市女画家作品展。

作品《太行山岩系列之一》参加德州市展览获得一等奖。

“山东省第三届高校美术与设计专业师生基本功比赛”中获教师组山水画一等奖。

作品《太行山岩系列之崖上人家》在“艺术梦﹒中国梦山东省大学师生美术书法作品大赛”,获教师组铜奖。

山水画作品参加德州市双年展。

2012

主持山东省艺术科学重点课题“中国山水画的程式、符号与风格研究”,已结项。

主持德州学院课题“天华纳特太阳能光电有限公司文化建设研究”,已结项。

论文《论山水画水墨写生》在《国画家》发表。

论文《析山水画的符号与风格》在《国画家》发表。

论文《观照体悟 妙对神遇——浅析山水画写生教学》在《美术界》发表。

论文《“传统笔墨”在高校山水画教学中的价值》在《美术界》发表。

论文《宋代花鸟画小品临摹教学》在《美与时代》发表。

山水画作品参加德州市“喜迎十八大,相约十艺节”美术作品展。

2011

论文《论中国山水画的风格》在《国画家》发表。获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论文《“以大观小”和“仰画飞檐”——山水画中建筑的空间表现问题研究》在《美与时代》发表。

论文《论中国绘画中的感情问题》在《美与时代》发表。

2010

论文《山水画水墨写生研究》南京艺术学院研究生毕业论文。

论文《石涛画论及其道家思想研究》在《美术大观》发表。

论文《析荆浩的<笔法记>》在《美术大观》发表。

作品《绝壁长廊》和《崖上人家》参加山东省第十四届新人新作展。

2009

论文《关于中国画的气韵》在《南京艺术学院学报美术与设计版》发表。

论文《度物象而取其真——析荆浩的绘画理论》在《新视觉艺术》发表。

2006

作品《太行山居》参加山东省庆祝《经济导报》创刊25周年书画展,获佳作奖。

2004

论文《境生象外 意发其中——浅析山水画意境的表现》在《德州学院学报》发表,获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作品《千岩竞秀》参加省美协作品展,获优秀奖。

作品《黄土高原》系列作品参加山东省第二届写生展。

2003

论文《笔墨与水墨人物画》一文在《德州学院学报》发表,获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作品《太行山居》参加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作品展,获佳作奖。

2002

论文《析山水画写生》一文在《德州学院学报》发表。

作品《写意人物》参加山东省文化厅主办全省画院迎春书画作品展。

2001

在德州学院举办个人画展。

参加德州市国画十人展。

2000

作品《山村系列》四幅参加山东省第八届新人新作展。

作品《山中人家》参加山东省跨世纪中国画精品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