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德州学院班级例会制度

【来源:德州学院班级例会制度 | 发布日期:2018-04-29 】

班级例会是进行大学生思想教育的良好载体,是学校与学生、教师与学生以及学生和学生之间进行沟通的一种有效形式,也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阵地之一。因此组织并开好班级例会对正确地引导、疏导、指导学生,做好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都是十分重要和不可或缺的。为加强班级建设,确保班级例会的顺利开展,特制定本制度。

一、班级例会由各学院党总支书记或副书记负责调度、安排,并做好督导和检查。

二、班级例会以班为单位组织,时间统一安排在每周星期日晚自习时间。对学校、学院临时安排的紧急性工作,班主任应及时召开班级例会,确保有关要求和工作的及时落实。

三、班级例会所需教室由各学院在本单位使用的晚自习教室中调剂安排。

四、班级例会由班主任负责组织实施。

五、每周五学生工作部(处)根据上级部门及学校要求确定班级例会主题,各学院围绕班级例会主题结合实际情况拟定班级例会内容,班级例会内容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1.传达学校、学院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

2.学校确定的班级例会主题;

3.部署安排学校、学院组织的有关活动;

4.总结上周的班级工作情况;

5.布置和安排本周的工作和活动;

6.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

7.清点学生人数,了解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

8.组织开展有利于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小型主题活动。

六、班级例会的组织方式由班主任根据本班的具体情况和班级例会内容安排确定。班主任要注重发挥学生干部的作用,提高学生的自我管理和自我教育的能力。

七、班级例会的要求:

1.各学院拟定班级例会内容,班主任再结合本班具体实际做好准备工作,力求做到内容鲜明、形式新颖、针对性强。班级例会时间不少于半小时。

2.班级例会结束后,班主任要认真填写《德州学院班级例会记录》。各学院要在班级例会召开的第二天收集全院班级例会记录纸质版并加盖学院公章报学生工作部(处)备存。

3.学生工作部(处)负责对各学院班级例会的开展情况进行检查督导。检查情况作为考核学院学生工作、辅导员工作、班主任工作和评选先进班集体的重要依据。

4.不得以班干部会议取代班级例会。

5.严格考勤制度,做好考勤记录,确保班主任、学生按时参加班级例会。

八、本制度自颁布之日起实施。

                                                   学生工作部(处)

                                                   2016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