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美术学院简介

德州学院美术学院始建于1973年,时为山东省高校较早设置的六处美术专业院系之一。现设美术学系、艺术设计系及实验中心(陶艺、摄影、版画、建筑模型以及坦培拉绘画工作室)和图书文献资料室。现有普通全日制在校生916人。教职工40人,其中具有教授、副教授职称的11人,博士及在读博士6人。经过四十年余年持之以恒的锻造,办学实力与特色日益彰显,良好的办学声誉及爱岗敬业的教学与管理队伍赢得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同。

美术学院拥有一支具有较高人文素养、对艺术与人文有着深度解读并积累了丰厚教学经验的师资队伍,她们承载着历史与社会的重托践行着自己的承诺。本着以教学为中心,教学、科研并举的原则,投身于所钟爱的艺术教育事业,用他们的执着与勤奋编织着梦幻天地。近年来,学术研究取得了可喜成果:其中出版个人画集20余部,专著10余部,省级以上重点立项课题16项,在国内专业学术刊物发表论文二百余篇,获省级以上科研奖励百余次,入选全国、省级展览以及在专业学术刊物发表的美术作品300余件。先后有多位教师应邀赴俄罗斯、乌克兰、瑞典、法国、韩国、日本、印度、马来西亚及港、澳、台地区及北京“798”艺术中心进行文化学术交流。

秉承开放式办学的理念,先后与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国立经济与服务大学、别尔哥罗德国立大学、韩国永同大学、极东大学、东南大学、中国美术学院、南开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等国内外高校与研究机构建立了稳定的教学互动与学术对话机制。贯彻“以赛促教,以展带学”的教育教学理念,提升学生的内在自信与豪迈情怀,积极融入社会参与社会实践,近三年我院学生共获得18项国际级比赛奖项,21项国家级比赛奖项,省部级比赛一等奖21项、二等奖49项、三等奖76项。

在夯实本科教学平台的基础上,主动与社会需求相衔接,及时调整培养方案、教学计划及课程体系。尊重学生的诉求做好分流培养,多举措、全方位调动学生的求知热情。积极进取已成常态,教学相长的良好风尚不仅带来考研风气的养成,更提升了毕业生成才率。

全方位开展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先后与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国立经济与服务大学开展的本科层次、韩国永同大学等高校开展研究生层次培养项目。自2012年起受教育部委托承办“俄罗斯绘画大师班”项目。

(数据更新至2021年0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