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教学 > 正文

关于组织2022年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的通知

【来源:关于组织2022年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2-06-07 】

为提升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锤炼青年教师基本功,鼓励青年教师积极投身教学工作,学校决定举办德州学院2022年青年教师教学比赛。

1.参赛对象:

(1)取得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证并从事一线教育教学工作,1982年8月31日以后出生、主讲本科生课程的专任教师。

(2)根据教务系统内上一学年本单位承担本科课堂教学任务青年教师人数的30%确定推荐名额,不足1人按1人推荐。

2.参赛内容

以强化课程思政、“上好一门课”为竞赛理念,本次竞赛内容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两部分组成。

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是指以1学时为基本单位,教师对教学活动的设想和安排。主要包括课程名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思想、课程资源、教学内容、教学重点与难点、教学方法与工具、教学安排、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

课堂教学

课堂教学规定时间为20分钟,比赛现场无学生参与。选手从20个教学节段中随机抽取1个,及对应的PPT,进行课堂教学展示。教师可根据课程需要携带教学模型、挂图等。

教师演示结束后,专家进行提问或点评,时间不超过5分钟。

3.实施步骤及具体安排

(1)教学单位推荐

请各教学单位积极推荐选手,于6月26日前将德州学院2022年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推荐汇总表(附件1),经单位盖章、负责人签字后,报送至教学研究科,电子版发送至654860467@qq.com。

(2)学校决赛

学校决赛时间暂定于暑假初期(6月底或7月初),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4.材料报送

各教学单位6月26日前提交以下参赛材料:

参赛课程教学大纲,主要包含课程名称、基本信息(课程性质、教学时数、学分、学生对象)、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课程评价、建议阅读文献等要素,格式为PDF;

参赛课程20个学时教学设计,主要包括课程名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思想、课程资源、教学内容、教学重点与难点、教学方法与工具、教学安排、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每个教学设计文件名应命名为:“序号+题目”的形式,如第四个教学设计应命名为“4+极限的定义”),格式为PDF;

参赛课程20个学时相对应的20个课堂教学节段的PPT课件(每个PPT课件务必与教学设计的序号相对应,且文件名应命名为:“序号+题目”的形式,如第四个PPT课件应命名为“4+极限的定义”),比例为16:9,分辨率为1600*900;

参赛课程20个教学节段的目录(目录务必与教学设计序号相对应)。

请参赛教师将上述四份材料电子版单独存入一个文件夹,文件夹以“教学单位+教师姓名”命名,汇总后于6月26日前将上述参赛材料电子版发送至654860467@qq.com。

附件1:德州学院2022年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推荐汇总表

附件2: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教学节段目录、教学设计选取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