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聊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潘娜副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来源:聊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潘娜副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 发布日期:2023-11-10 】

2023年11月9日,聊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潘娜副教授来我院进行了“扑灰与写意:独树一帜的年画”为题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以潍坊非物质文化遗产“扑灰年画”为主题,美术学院师生共同参与学习,受益匪浅。

在本次学术讲座中,潘老师首先对高密“茂腔、泥老虎、年画”等著名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介绍。潘老师着重解读了高密年画,她指出扑灰年画作为高密年画的独特绘画方式,有着写意与工笔并重的绘画技法,能够形成对比强烈的视觉效果。其次潘老师分享了高密扑灰年画的发展与制作流程,扑灰年画萌芽于高密庙宇壁画和民间文人画,其题材融汇了高密人的群体智慧与世俗生活,此外扑灰年画有着的独特绘制工艺:扑灰起稿、咸菜磕花。最后潘老师指出,高密扑灰年画作为当地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重要精神及经济价值,有助于塑造民众审美趣味,形成地域性审美格调也是非遗热潮下的经济热点。在有效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也增加了当地百姓的收入,是高密经济文化发展的重点之一。

潘老师以其深厚的底蕴、宏阔的视野给我院所有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讲座最终在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个人简介:潘娜,聊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副教授,长期从事民间美术研究,近年来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先后主持并参与山东省社科规划课题三项,获厅局级科研奖励三项。指导学生获聊城大学教学基本功大赛一、二、三等奖三项,获山东省教学基本功大赛二等奖一项。专业作品曾荣获山东省高校美术与设计专业师生基本功比赛、山东省寿光蔬菜文化节等奖项,参加专业展览多次。

(撰稿人:刘昕雅,审核人:王鹤)